收听诗歌下的浓烟电台

嗨,好久不见。

不行我要先抱怨联系印厂太累辽我花式核爆!!!

其实过了几个星期,又有好多想说的话,但是决定今天只讲一个话题,因为我真的很想好好整理关于这件事的,我的想法和心情。

所以算是自己的话题电台吧!

那么提问:HP中你最能发生共鸣的角色是谁?为什么?


这个主题是因为,前几天和最好的朋友竹老师交心并又讨论到HP的时候,她和我说她hp里最能relate赫敏和哈利的时候,我稍微脑子停顿了一下,因为我本能地问了自己这个问题,而我本能地,条件反射地想到的第一个人:德拉科·马尔福



下一段部分,很长的部分,我会说我的为什么,是很多我想为德拉科说的话。但是在那之前,我还是想先解释一下关于竹老师和她对哈利、赫敏的共鸣。(因为每个人不同的经历,所以更容易把自己带入的位置不一样,对角色的理解程度也会千变万化,对我来说非常有趣,总觉得这样的交谈里,我更了解了其他角色。就像我其实是在和角色们对话。)

竹老师的小背景,她的爸爸是文协元老级人物,那种我们只能在新闻中了解到的量级作家(e.g.莫言),她都是曾经和爸爸一起出去吃饭的时候见过本人的,而竹老师本人在文学和语言学习上的成绩就优于常人。她告诉我她一直很想努力证明自己, 害怕被否定,就像赫敏。

但其实她在告诉我她和哈利的共鸣的原因才给我感触更深。她说《火焰杯》时,哈利因为没办法解开金蛋的谜团,在海格面前撒谎说自己已经有办法了,海格一边擦眼泪一边对哈利说“好孩子,做的好,好好教训他们一顿”,她看书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哭了(to be honest我看着一段的时候感觉不是很大。),因为她想起她的小学语文老师总是对她说“你以后会很厉害,成为一个厉害的作家的”,人们总是对你抱着那么多美丽的期望,一想到会辜负她们就恐惧不已。

“对不起,没有成为那样厉害的人。对不起,辜负了你的祝福和期待。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那么优秀的人啊......”


嗯,接下来,剖开我自己。

关于德拉科。

在竹老师那样说以后,我告诉他我觉得我自己最能relate的是罗恩,还有,还有德拉科·马尔福。但其实脑子停顿的时候第一秒想到得只有德拉科。可这怎么说都不像个常规的答案,所以我在德拉科地名字后面,小心翼翼地附加了一句“这听上去可能有些奇怪”。

幸好,幸好你竹老师还是这个世界上最懂我的人,完全没有get错任何点。

她说:是的,我理解,我明白。


如果说我与罗恩的relate来自那种被身边的光辉笼罩的成长阴影,德拉科对我而言,是更彻头彻尾的一种共鸣和带入。

“马尔福我可以理解你relate”

“因为马尔福本质是一个懦弱的人,而且不懂得拒绝”

“但他不一定是坏人”

“他是完全被父母控制的人”

“他的自负、懦弱,来源于父亲至高的权威和父爱的缺失。卢修斯诗歌非常糟糕的父亲。德拉科是一个受害者。”

“但他很像纳西莎,他的本质还有他母亲的温柔,他和其他食死徒那么不一样,是因为他被母亲深爱着。”

后面两句我摘出来,不是因为relate,只是因为竹老师对德拉科的理解也很好很透彻,我觉得我必须摘出来。

真的到需要使用文字写出来的时候,反而觉得有些词穷。上面提到的每一点都像是在复述我自己,怯懦的,不懂得拒绝的,失去选择的...谁呢。所以我其实真的一直没办法讨厌德拉科。我甚至本能地总想替他说话。当然,他那些无可救药的缺点不在我的relate范围内。

我看故事,看他的成长故事线,看罗琳给他结局,一直都挺难过的。

他一直嫉妒羡慕哈利,但在我看来哈利在原作里至少并不把他当回事,我们把cp滤镜去掉,那种被自己认为是竞争对手的家伙本质不把自己放在眼里的感觉,实在是有些pathetic。

而当读者问起德拉科未来的人生,工作,罗琳说“马尔福家族的财富可以让他不工作”,其实在对于这一点上过分认真的我来说,并不会觉得好笑。其实也可以理解为,罗琳依然没有赋予德拉科任何在后来的价值,战争结束后改变了的你,有试着重新开始活着吗?因为在角色身上看到了自己,所以会忍不住期待,忍不住希望他能在故事里能够得到救赎,就好像一直希望自己也是值得被拯救的。

哈利,赫敏,罗恩,纳威,那么多人,所有人,你们都勇敢又坚强,所有人都能看到你们像星星一样熠熠生辉......那么能否连同深渊里的我一起拥抱呢?

而关于那些“因为不同的个人经历,而产生了不同共鸣”的故事片段里,让我印象至深的是德拉科在《混血王子》里,被赶出“鼻涕虫俱乐部”后对斯内普有些歇斯底里地说:“是他(伏地魔)选择(chose)了我!”

这一小段让我心情非常、非常复杂。德拉科一直嫉妒哈利,哈利一直都是THE CHOSEN ONE,而德拉科的这句话像是某种拙劣的模仿。看到了吗,这次的我和你终于在同一个高度了。

当然,事实上卢修斯被捕后,马尔福家族的地位一落千丈,德拉科在这之后的转变也让人稍微有点同情。他曾经被保护得太好,以至于后来的冷遇、碰壁和他需要直面得庇护所外得压力与威胁让他错愕,无法接受。最后在桃金娘的盥洗室,好像忽然回了七岁时在偌大的马尔福庄园,找不到父亲母亲得那一夜,无助地,恐惧地,独自一人溃不成军地哭泣。

当然。厕所分手的典故教会我们平时还是要做个好人,不然那一夜德拉科遇见的应该是来自善良救世主的“德拉科,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告诉我吧,我会尽力帮你的”。不过我觉得“神锋无影”他也该......毕竟他后来对哈利下的是钻心剜骨,他被刀真的很该(。)


而除去德拉科某些无可救药的坏个性,我还是会忍不住还是给他洗一件事。

很多人会说他不敢杀人是懦弱而不是善良,诚然有这个原因,可是再深究,因何懦弱?不敢杀人的懦弱,不本质还是对生命本身的敬畏吗?因为这份敬畏,因为知道生命的可贵,因为不愿意直面抹消一个生命的存在,德拉科的本质依然有不可否认的善良,他的杖芯是独角兽的毛发,拥有最高贵纯洁心灵的救世主能十分顺手地使用德拉科的魔杖吧,魔杖选择主人,独角兽的杖芯也选择过德拉科。所以不要说他不善良,纳西莎的爱让德拉科明白爱为何物,心底深处深埋有善良的余烬。所以即使是《被诅咒的孩子》里,德拉科大概还是有些刻薄,可是他深爱他的妻儿,他为sourp做任何事,哪怕是救世主死亡的世界线,他不像其他食死徒一样以杀人为乐。


想记下这些,其实主要还是因为竹老师那么快地理解我对德拉科地共鸣让我觉得很感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这样了解我的人。

其实这篇开头写的东西有点尬,因为我的lo怎么看都是其实很个人性质的平台,浓烟电台本身也是我写生活的电台,通常也只是自言自语而已并没有很多反馈(也没指望有人看啦其实XD)但是也觉得这个话题很有趣,所以搞出了一副互动的样子,当然欢迎互动,只是没人互动也很正常!!!

那么感谢收听XD

评论 ( 6 )
热度 ( 19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奈德E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