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听上去好棒!

冷薩琳絲:

        原本这一篇游记想留给墨尔本和堪培拉,可是我突然发现关于墨尔本这个地方,其实没什么好讲。和悉尼,甚至英国类似的建筑、相似的商场和议政厅、趋同的街道,由于时间不长,又恰巧碰上Boxing Day打折,实际上我们也没有仔细端详过这座城市。说到受留学生的欢迎,大概是因为这里是富有商业气息的大城市吧。还记得有个挺friend的英国当地同学问我:“你所在的城市是不是大城市?我可以去找你吗?” 我就觉得很诧异,身在伦敦这样繁华城市的孩子竟然也向往着别国的繁华,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住在中国有钱人家的孩子也更愿意到别国的大城市学习和生活了。




        于是最终,我还是决定只把这篇游记留给堪培拉,一个给我印象至深的首都城市。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从凯恩斯飞往墨尔本的时候,飞机在大堡礁的上空转了个弯,我们得以最后看了一眼这片神奇的海域。飞往墨尔本的途中沿途都是大片大片的红色戈壁,绵延的公路在戈壁上行成了一条条白色线条,像美国的麦田圈,这里应该叫做戈壁圈。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从墨尔本再到堪培拉再次选择坐飞机,1个小时的航程换做火车可要用上9个小时。下了飞机却怎么也找不着公交车站,看着人们或是驾车,或是打的,陆陆续续离开,我们也放弃了寻找公交车站的念头,转而搭乘的士前往市区。


        住的酒店是皇冠假日酒店,地理位置僻静而接近市中心,房间舒适而宽敞,窗户大而明亮,是在澳洲住得最舒适的一晚。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酒店旁边有个小型赌场,当然没有澳门赌场那么富丽堂皇,可仍旧是聚集了人气,似乎整个城市的人们都聚集于此。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说到城市的人们这一点,突然想问个问题:堪培拉的人们都到哪儿去了?从下飞机直到坐大巴离开堪培拉,这一趟行程都没有碰到过几个人,除了商场的售货员和在议会厅碰到的寥寥几个游客,偌大个城市似乎空荡荡的,用老爹的话说就是“鬼城”。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这让我想起了华盛顿,那里也是这样,到处是纪念碑,城市人口比纽约少得多。把堪培拉比作华盛顿也许并不恰当,因为这里的人应该少得多,从没见过一个建设得还不错的大城市看起来如此萧条。环境不错、人烟稀少,这就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从酒店前汽车站坐上一辆开往河对岸的巴士,和司机说好了到议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 就把我们放下,巴士上人少,所以要求很容易就得到满足。堪培拉的很多重要基础设施和建筑,如图书馆、美术馆、议政大厦都在河的对岸,河这头是住宅生活区,有酒店、民居、商店和剧院。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沿途有许多美术馆、图书馆、公园之类的公共设施、唯独却少了走在街上的人。议会大厦旁边下了车,仍旧是一个人也没有。只有少量的警示牌告知,哪些路不能去,人们应该往哪走。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议会大厦呈pancake的形状,又扁又圆,上面的国旗由铁柱支撑,像插着火炬一般。前面的广场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对游客。其中一位就是我曾经在悉尼那篇游记中提到过的Sandy。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Sandy是广州人,一家移民去悉尼好多年,嫁给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她和丈夫出来游玩只带了一部ipad,照片怎么都拍不好,因此她请求我的帮忙。我用单反帮她拍了不少照片,她告诉我以前来的时候也在这里摆过同样的pose:双手像拿着议会大厦顶端的国旗一样高高举起。然后我们交换了微信,她让我有空把照片发给她,我们甚至还在微信上聊了好一会,她介绍悉尼的好去处并发关于澳洲的文章给我看,我也像她介绍她的老家——广州的现状。在国外碰到老乡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也许这种感觉对于她来说更加强烈。 


        他们临走的时候,问我们要不要带上我们一起回到河对岸去,可以开车载我们一程。我们委婉地拒绝了,因为我们还打算再逛逛。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议会大厦没办法进去,我们就脱了鞋爬上隔壁的草地斜坡。这个大斜坡沿着议会大厦的外围一直向火炬处延伸,这么说来这栋大厦是镶嵌在小山坡中的咯。这让我想起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岩石教堂。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在草地上滚了几圈,就又再坐上回程巴士来到市中心。依旧是没有什么人,甚至连人影都没看到!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文化中心、剧院、立法会议广场几乎都是空荡荡的...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跟着地图来到街对面的购物中心,才终于有些人气。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仔细看堪培拉生活区的街头,你还是能发现一些富有艺术气息的雕塑。虽然到了走的那天我们才看到更多这样的雕塑。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商场很大,却依旧没有很多人。但最让人以外的是,这里终于有了点圣诞的气氛,这里温暖的装饰和通明的灯火也终于让我们不再相信这里是座“鬼城”。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在顶层的餐厅吃了些面条,这些快餐吃起来当然没有外面餐馆看起来那么好吃。可我还是不相信能在堪培拉找到开业的餐厅或是其它别的小店,感觉这栋购物中心已经是我在这儿见到最温暖最有人气的地方了。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楼下的一些商店在打折,黄色红色的标志让人怀疑“双十一”快来了。可惜,还是没人。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说实话,堪培拉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它的静谧。它和别的地方也许看起来无异,但却让人印象深刻。这里没有过多的人造景点,或者可以说根本没有景点。我猜测这大概是出于塑造严肃的国家形象,又或者为政府工作人员营造安全、安静的工作环境。无论是出自政府对政治形象的关心,还是对城市的建设规划的投入,这都是让人佩服的。




堪培拉 - 静谧的首都 - Cheryl - Travel  Travel

评论
热度 ( 76 )

© 奈德E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