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 万能青年旅店

大一被安利的乐队,这个大概是听的第一首歌。

查了歌词的资料发现和《钢的琴》讲的是同一时期,中国社会经济转型时工人失业的事。

诚心推荐这部国产电影和这首歌,我自己是完全不了解那个时代的,我长大的城市似乎也和这些事毫无关系,完全是靠着豆瓣上的影评。也不能算影评,看到一个经历了这个社会转型的妹子讲述了她小时候的事,觉得很辛酸,再回想起电影的时候才觉得被心脏被戳得难受(这么说很恶心虽然)。看的时候又想起了《拜见女王陛下》这部国产漫画,其实也讲了这个事。

大量工厂倒闭,工人失业,歌里唱着“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云层深处的黑暗啊,淹没心底的景观。”这一部分人就这样和社会的发展脱节,被社会永远边缘化。贾樟柯13年的《天注定》讲的也是社会边缘人物的事,而且所有故事都是确实在中国国内发生过的,你知道这些主人公们的眼里都是绝望,the justice they want will never be delivered, and their fates will never be changed.

但是对这些我都无能为力,只是这样看着,知道我现在的生活都是以一部分人的不幸(廉价劳动力)换来的。但是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的时间太久了....都不是我该想的事。

我现在这么空写这些逻辑不连贯的东西,为什么不去写essay。

今天和昨天一样,明天和今天一样。


评论
热度 ( 1 )

© 奈德E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