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小镇》| 关于长大的那个夏天


“不要害怕关于未来的未知,Mabel,让我们一起长大吧。”

这是结局里很戳的一幕,Dipper伸出手把Mable带出了BILL所设下的仙境般的囚笼。


其实迟钝如我是很后来看到ALEX说的话才开始想到的。他说故事里的很多角色的原型来自身边,他说dipper是他,mabel是他的双胞胎姐姐。那么怪诞小镇讲的是pines双子13岁那年关于夏天的记忆,也是所有人记忆里长大的那个夏天。

mabel和dipper在重力泉的奇妙经历就像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创造的某个世界。开始的一刻,小区就变成了充满魔法与精灵的另一个国度。地下阴冷的车库是魔兽肆虐的黑森林,小区中央的小花园是我们的栖身之所,地上掉落的树枝是我们的剑,家里偷拿出来的伞是我们的盾,孤山的“魔王”觑视我们的珍宝,但我们无所畏惧。我们会在夏天里遇见所有神奇。因为对未来和身边一切的一无所知,才创造出了最完美的世界。

bill也是这完美世界的一部分。最后一集暗示里,bill代表的是残忍的现实,是一种残酷的迫使我们长大的力量。bill的出现结束了pines一家平静的生活,在因他引发的一切改变了身边的一切后,发生了Mabel最害怕的事,自己的双胞胎弟弟将不能再和他一起生活。bill就像一部分我们身边的成年人,在我们拒绝和害怕长大时还非要拿现实始我们对未来更加恐惧,他们说:“再不面对世界真正的样子,你以后才会吃更多亏。”

而dipper是另一支力量,他在梦境里告诉mabel现实也许是糟糕的,但是这不是蒙蔽自己的理由,你还要记得那些更美丽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你不必害怕,因为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而这才是能让我们安心的力量。我们需要的是父母和来自身边的人的理解和耐心,需要听到大人们的一句“孩子,你慢慢来。”

这样的成长,也许是一个更好的方法让我们知道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我们需要做出的改变和将来需要面对的一切。

其实相同题材还有电影《仙境之桥》,男主角是和dipper一样有些羞涩和沉闷的小男孩,而转学来的女主角莱斯利一如mabel般温暖又充满活力,他们一拍即合,在一片小森林里构建了他们的城堡和国度,他们遇见奇妙的生灵,也对抗邪恶的怪物。但是这个故事里,长大的过程相比《怪诞小镇》有些过于残酷,我还记得我看到剧情转折的那一刻有多懵逼。我很高兴mabel和dipper那么幸运。

本来有一大堆话想说,但是如鲠在喉,实在是写不下去[。]

最后推荐一首歌,可以翻我的上一条po!绿日的《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歌词和大结局剧情很搭来着。

评论
热度 ( 45 )

© 奈德E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