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三体》的时候,在叶文洁决定让人类自己走向毁灭的时候迟疑了一会儿,个人仇恨足以让她决定全人类的存活吗?

但是仔细想想你也会觉得人类很没救,最简单的例子是当年伦敦治理雾霾是国家经历经济转型后,把污染源工厂大量迁入第三世界国家,亚洲,东南亚,我国也是之一。我国未来治理环境也必将经历经济转型,转型的过程里缓慢开发清洁能源,以及无法取代的重污染工业,迁入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所谓的治理也不过是保护本国利益,你岁月静好之处,有人替你死去。人类毫不遮掩的弱肉强食和恃强凌弱,把自己创造的歌颂的美德丢到谁也看不见的地方。

我觉得人类根深蒂固的有一些不可救药的东西,永远贪婪丑恶,可人类引以为豪的情感也永远高贵善良,截然的相反的特质为何能如此集中地体现在这个生物身上?有科学家说情感和自我意识是拖了人类发展后腿的东西,可是像蜜蜂一样没有自我意识,单凭反应和本能地筑巢繁衍,人类又究竟失去舍弃了多少自己创造的瑰丽文明?不过瑰丽一词也仅仅是因为我拥有自我意识和情感,我生而为有感情的人类作出的评价。人类一词的定义在近一个世纪总会被再次讨论的吧?人性又如何定义?

可无论如何,人类还是固执地教会了他们的幼子美德,心持光明,相信正义,相信情感,相信一切美好的东西。因为确实,好像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有希望一样,只要相信就一定存在这句话还是有理可依的,人类的自我固执和信仰超乎想象。

这个世界从我们有意识起就承诺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我是为此而努力生活的,于是便自私地希望你也一样。

评论 ( 2 )
热度 ( 5 )

© 奈德EX | Powered by LOFTER